边缘计算社区

PCDN薅运营商羊毛?封杀!

最近边小缘在蓝点网上看到一则消息 “浙江联通也开始严格排查PCDN和PT等大流量行为 被检测到可能会封停宽带”。

此前中国联通已经在四川和上海等多个省市严查家庭宽带 (部分企业宽带也被查) 使用 PCDN 或 PT,当用户的宽带账户存在大量上传数据的情况,中国联通可能就会通知封禁用户账户,在用户联系中国联通后需要客服安排宽带师傅上门 “取证”。现在这股风也刮到了浙江省,浙江联通也开始核查 “异常大流量宽带问题”,核查原则是应查尽查、应停尽停、应拆尽拆。

哪些情况会被联通标记为异常:

主要表现是上行带宽长时间跑满,即上传大量数据,这会被中国联通认为是异常流量,按照中国联通的说法,PCDN 和 PT (以及 NATS、各种外挂云) 造成的上传大量数据都被认为是异常。

其他行为可能也会被标记为异常:家用 NAS、视频监控、电商直播、酒店视频服务等。

哪些不会封号:

按照中国联通的说明,家用 NAS、视频监控、电商直播、酒店视频服务等产生的大流量属于合理、合法的使用场景,因此这部分账号不会被封禁。

以此来看中国联通认为 PCDN 和 PT 都属于不合理的使用场景,所以必须要封禁,而且必须要安排宽带师傅上门拍照取证。

那么为什么运营商要封禁PCDN呢?因为PCDN一直在薅运营商的羊毛!

什么是PCDN?

PCDN,简而言之,就是将P2P(对等网络)和CDN(内容分发网络)相结合的一种创新服务。它巧妙地利用了电信边缘网络中大量未被使用的资源,为视频点播、直播、下载等热门业务提供了更高效、更流畅的内容传输。

想象一下,CDN就像是把商品存放在离顾客近的便利店里,方便顾客快速购买。而P2P则是让每个顾客都能成为“小店老板”,分享自己的商品给其他人。PCDN正是结合了这两者的优点,既保证了内容的快速传输,又降低了成本。

在传统的CDN市场中,服务提供商需要租赁大量服务器节点,并购买昂贵的骨干网带宽资源,以确保用户体验。然而,这种商业模式竞争异常激烈,利润微薄,钱都拿来买基础资源了,更糟糕的是,随着云厂商的加入,市场价格战愈演愈烈,使得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为了打破传统CDN面临的困境,PCDN作为一种创新的解决方案应运而生。它巧妙地利用了网络中大量闲置的资源,将每个用户的设备都转变为一个微型的内容分发节点。这一举措不仅显著减轻了专业服务器的负载压力,更大幅提升了内容传输的效率和速度。

PCDN的核心优势在于其引入了终端算力资源,成功构建了终端算力网络,实现了点对点的内容传输模式。这种模式极大地降低了CDN的建设成本,包括昂贵的设备采购、带宽成本以及高额的电费支出等。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PCDN技术不仅以其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吸引了众多目光,更在终端边缘网络传输速度上展现了显著的优势。正因如此,众多视频巨头如爱X艺、X站、腾X视频以及百X网盘等,都纷纷涉足PCDN业务,以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

尽管PCDN在技术层面上的实现并不复杂,但要构建一个稳定且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却充满了挑战。

PCDN动了谁的蛋糕?

PCDN技术的兴起显然触及了运营商的利益,在这场多方博弈中,运营商、传统CDN厂商以及个人用户均成为了利益明显受损的主要角色。

首先,PCDN对传统CDN服务提供商构成了挑战。传统CDN服务依赖于大量的服务器节点和专业网络设备来分发内容,而PCDN则通过利用用户终端设备的闲置资源,以更低的成本实现了相似甚至更优的内容传输效果。这无疑对传统CDN市场构成了冲击,可能导致其市场份额和收入减少。

其次,运营商也在PCDN的兴起中感受到了压力。由于PCDN的流量增长给运营商的网络带来了额外负担,尤其是在网络边缘部分,这导致接入网和骨干网的维护成本增加。同时,PCDN业务的使用量过高还可能对小区内其他用户的网络体验产生不良影响。此外,由于PCDN业务往往绕过了电信运营商的传统CDN服务,这也可能导致运营商在这部分的收入减少。

更为重要的是,PCDN的商业模式可能违反了运营商与用户之间的服务协议。许多家庭宽带服务协议明确禁止将家用宽带用于商业用途,而PCDN恰恰是利用个人宽带业务将用户闲置流量进行P2P分发,从中获利。这种行为不仅可能违反了服务协议,还可能使运营商面临法律纠纷的风险。

PS:在PCDN的业务领域里,存在一个现象:个人用户偶尔参与其中,通常不会有太大影响,但那些有所谓“关系”的用户,却能够一次性拉入几十甚至上百条线路进行大规模操作。然而,为了避免直接指涉这些关系户,一些人巧妙地转移了话题焦点,声称个人用户参与PCDN会对网络造成负面影响,从而将矛盾转嫁到个人用户身上,让他们成为了背锅的对象。这种做法既掩盖了真正的问题,也忽略了个人用户在正常使用情况下的合法性。

运营商对宽带业务的定价策略是面向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采取不同的模式。对于我们普通个人用户来说,通常享受到的是下载速度快、上传速度相对慢、但价格比较实惠的服务。而企业用户,因为他们需要更稳定、更快速的网络连接,所以他们的服务是下载和上传速度都一样快,但价格也相对更高。

但PCDN的出现,可能会打破这种平衡。因为PCDN会利用我们的设备来传输数据,这就意味着原本由运营商承担的部分数据传输任务,现在被转移到了我们普通用户的设备上。这样一来,运营商的网络负载可能会减轻,但他们的收入也可能会因此减少。为了弥补这种收入损失,运营商可能会考虑提高宽带服务的价格。也就是说,由于PCDN技术的使用,我们未来可能需要支付更高的宽带费用。

在边小缘看来,PCDN并非完全负面的技术或服务。它通过有效利用网络中的闲置资源,提高了内容传输的效率和成本效益,对于整个互联网生态系统来说是有益的。关键在于如何平衡各方利益,确保PCDN的健康发展不会损害其他产业链参与者的合法权益。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青ICP备2000020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