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社区

两会提案丨张志勇:进一步推动边缘算力协同部署和应用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全面开启,算力已经像水、电、燃气一样成为关键的基础设施,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加速融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劲动能。我国算力网络“中心+边缘”的梯次布局正在形成,特别是随着海量终端连接和场景化应用兴起,未来将有超过75%的数据会在边缘侧产生和处理,边缘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性也逐步凸显。2024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塔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勇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动边缘算力协同部署和应用的建议》。

目前,中国铁塔的站址规模达到了210万,机房超过90万,遍布全国各地,是全球最大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服务商。这些通信塔上有5G、下有光缆,中间有机房和不间断的电力供应,通信便捷、电力完备、配套齐全,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并通过持续深化共享、一塔多用,变“通信塔”为“数字塔”,成为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数智化发展强基赋能。随着算力从中心走向边缘,这210万站址资源紧邻用户侧,覆盖各类业务场景,是天然的理想边缘计算节点,可在基础设施共享、边缘智算服务、算力共享服务等方面支撑算力网络发展,推动实现算力的泛在化、随需化、普惠化。

张志勇指出,从调研情况看,目前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主要集中在大型集中式数据中心和算力枢纽节点,边缘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刚刚起步,存在几方面挑战:

一是边缘算力基础设施缺乏统筹规划。边缘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发展、建筑物的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不够,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不足,导致部分算力基础设施所需电力供给、宽带网络、空间位置等资源供给不足或成本偏高;同时,目前边缘算力基础设施在机房结构、配套设施、网络、安全等方面尚无统一建设标准。

二是边缘算力供需匹配不均。目前缺少高效便捷的边缘算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边缘算力资源供给水平与企业实际需求匹配度还不高,存在边缘算力供需不平衡、算力供需对接不畅通等问题。

三是边缘算力应用不足。目前边缘算力在工业、交通、医疗、金融、能源、教育等行业缺少典型场景的规模化应用,总体应用深度和广度不足,重点行业领域对边缘算力应用需求未被充分挖掘,需加大应用标杆示范推广力度。

四是边缘算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不足。据统计,我国电力变电站累计数量超6万座,通信站址规模超260万座、数据机房超过150万,形成了遍布全国的边缘算力节点资源;但这些资源缺乏共建共享机制,利用率偏低,导致一定程度的重复建设、资源浪费。

结合现有算力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张志勇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边缘算力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建设。推动边缘算力基础设施与城市发展、建筑物建设的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加强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并作为重要基础设施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研究制定边缘算力基础设施在机房结构、配套设施、网络、安全等统一建设标准,规范化发展。

二是探索建立算力供需对接机制。搭建边缘算力资源匹配对接和交易渠道,引导相关服务商实现资源对接和互联互通,建立统一边缘算力调度平台;规范算力交易和监管机制,为企业提供低时延、低成本的园区、楼宇等边缘算力资源供给,提升边缘算力综合服务水平。

三是加大培育边缘算力创新应用。强化政策指导,引导产业链积极开展边缘算力应用试点,聚焦重点领域共性应用场景,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边缘算力创新应用示范标杆,“以用促建”,加快边缘算力应用推广落地。

四是促进边缘算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鼓励边缘算力基础设施与变电站、基站、通信机房等基础设施开放共享,健全跨行业规划协调机制,建立共建共享智慧平台,盘活存量边缘资源价值,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与效益,助力边缘算力规模化部署发展。

指导:辛文

编辑:校对:胡媛

来源:通信产业网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青ICP备2000020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