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社区

边缘云企业白山云赴港IPO了!

近日,边缘计算社区从港交所获悉,白山云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白山云”)已于2023年12月29日正式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中金公司、海通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

恭喜!白山云!

值得一提的是,白山云凭借其卓越的边缘云平台,不仅两度荣获全球边缘计算大会的最高荣誉——“金边奖”,更被评选为金边奖—最具潜力的边缘计算企业,同时还跻身边缘计算社区发起的中国边缘计算企业20强之列!这些荣誉和认可充分彰显了白山云在边缘云领域的卓越实力和巨大潜力。

在此,我们再次向白山云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期待并祝愿更多像白山云这样的边缘计算20强企业能够成功上市,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本文主要有两大部分内容,白山云介绍,边缘云行业市场规模,希望让您对这家公司有个清晰的了解。

1.白山云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以下内容来源白山云官网)

白山云是中国第二大独立边缘云服务供应商,我们在更靠近用户的互联网边缘端为企业及其终端用户提供高速、安全及经济的数字体验。凭借统一的网络、安全和计算能力的边缘云平台,我们助力企业确保网络可用性、绕过拥塞路由、优化内容传输、提高计算效率并防范网络攻击。

白山云提供全套边缘云服务,包括网络服务、安全和计算服务。我们管理跨地域的海量异构资源,并智能地将该等资源部署于更接近终端用户之处,以加快内容传输,提升用户体验。我们亦使客户能够安全地访问网络及计算资源,并保护其数据及应用程序。我们将AI技术应用于提升网络调度能力及运营效率,从而进一步改善用户体验。

白山云已经在全球建立起影响力,已将业务范围扩展至东南亚、中东、美国及欧洲等快速增长的市场。目前,白山云在超过300多个城市部署了1700多个全球边缘节点,储备带宽80T+,海外防御能力4.5T+,每日处理全球请求数6000亿+,在更靠近用户的互联网边缘端为企业及其终端用户提供高速、安全及经济的数字体验。

2.白山云团队?

霍涛

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霍涛先生担任集团的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负责集团的整体战略、业务发展、运营和管理。霍涛先生于 2015 年 4 月加入白山云,2015 年 10 月起担任贵州白山云董事长, 2018 年 9 月起担任贵州白山云总经理。创立白山云前,霍涛先生自2005年至2015年于蓝汛国际控股公司担任高级副总裁。

霍涛先生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全国工商联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贵州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贵阳市工商联兼职副主席

沙涌

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

沙涌先生担任集团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主要负责公司海外业务的整体发展。沙涌先生于 2015 年 4 月加入集团并担任贵州白山云董事。自 2022 年 3 月起,沙涌先生担任 Edgenext North America Corporation 的董事、行政总裁。加入白山云前,沙涌先生于2012年至2014年就职于北京花房科技有限公司任首席财务官,2012年任神州租车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2005年至2011年就职于蓝汛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历任财务总监、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

代翔

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

代翔先生担任集团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主要负责本集团的整体业务发展及营运。代翔先生于2015年4月加入本集团并自此担任贵州白山云董事,于2015年至2018年担任贵州白山云总经理,并自2018年9月起担任副经理。在加入本集团之前,代翔先生于2008年至2014年曾任职于蓝汛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王康

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

王康先生担任集团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主要负责本集团整体海外产品构建及研发管理。王康先生于2015年9月加入本集团担任执行董事,并自2023年12月起担任本集团高级副总裁。2018年9月起担任贵州白山云副总经理。

加入白山云前,王康先生2012年至2015年就职于北京畅讯通网络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任总经理,2007年至2011年就职于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017.SZ),2004年至2006年就职于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003029.SZ)及其子公司。

童剑

首席技术官

童剑先生担任集团首席技术官,主要负责本集团的整体技术研发。童剑先生于2016年5月加入本集团并自此担任首席技术官,2018年9月起担任贵州白山云副总经理。加入白山云前,童剑先生1999年至2016年就职于新浪公司,任研发中心总经理。

张经纬

首席财务官

张经纬先生担任公司首席财务官,主要负责本集团的整体财务管理、法律事务、战略投资及投资者关系。张先生于2021年6月加入本集团,自此担任首席财务官。加入本集团前,张先生于2018年至2021年担任农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曾于2017年至2018年担任华润深国投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

3.边缘云行业?

在招股说明书中,白山云找了香港一家咨询公司名字叫灼識諮詢,做了一份市场报告,在报告中阐述了边缘云市场规模,以下为招股说明书内边缘云行业介绍。

全球及中国边缘云服务行业

边缘云服务的定义及分类

边缘云服务指使计算和存储更接近数据源的一种分布式计算模式,使用户能够在互联网边缘端构建、保护及提供数字体验。与中心云服务相比,边缘云服务提供的计算能力距离更近,实时性更高。边缘云服务主要分为网络服务、边缘安全及边缘计算。

网络服务利用网络架构及全球分布的边缘节点,加快在线内容的传输,为实现持续连接和即时满足用户所需的基础边缘云服务。网络服务为物联网、电子商务、AR/VR及AIGC等多个领域的企业赋能。

边缘安全指在集中式数据中心之外的网络节点应用安全实践,如安全智能组网、零信任安全访问和抗DDoS。边缘计算作为一种新兴计算模式,使数据处理和存储更接近数据源或网络边缘,主要包括边缘裸金属、边缘云主机、边缘容器、无服务器函数和边缘人工智能。

全球边缘云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

全球边缘云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以收入计,从2018年的人民币1,045亿元大幅增长到2022年的人民币3,927亿元,预计2027年将达到人民币14,644亿元,2022年至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0.1%。具体而言,按收入计算,全球网络服务、全球边缘安全及全球边缘计算的市场规模预计将在2027年分别达到人民币4,926亿元、人民币4,846亿元及人民币4,872亿元,2022年至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24.9%、29.4%及38.0%。视频流、电子商务及其他边缘云应用场景中用户参与度的不断提高推动了对网络服务的快速普及。同时,随着对物联网设备及对智能平台需求的不断提升,企业将数据处理和安全提升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中之重,从而进一步推动边缘安全和边缘计算以更快的速度发展。

作为先行者,美国在2022年领跑全球边缘云服务行业,且预计于未来五年继续保持全球最大市场的地位,2022年至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28.2%。中国作为2022年全球第三大边缘云服务市场,在2018年至2022年期间表现出快速增长,预计将保持这一势头,2022年至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32.2%。因此,中国有望在不久的将来缩小与美国的差距。

由于云服务供应商正与新兴市场的当地政府和企业合作建立坚实的设备及基础设施,东南亚和中东的边缘云服务市场在未来五年(2022年至2027年)亦将出现大幅增长,复合年增长率将超过30%。凭借可观的市场潜力,该等市场已成为对边缘云服务供应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市场。

中国边缘云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

中国边缘云服务行业发展迅速,按收入计算,其市场规模于2018年达人民币132亿元,2022年达人民币555亿元,预计2027年将进一步增加到人民币2,240亿元,2022年至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2.2%。

近年来,边缘云服务供应商致力于利用节点布局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在促进CDN和加速边缘网站网络等网络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按收入计算,中国边缘网络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22年的人民币349亿元增加至2027年的人民币1,12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6.4%。考虑到为满足内容传输和用户体验提升不断增长的要求而进行的持续转型,预计在不久的将来网络服务将保持稳定增长。

按收入计算,中国边缘安全行业的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22年的人民币61亿元增长到2027年的人民币32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0.0%。随着边缘云应用场景的发展和政府对边缘云安全监管的加强,边缘云安全预计将越来越受到企业和终端用户的青睐,从而促进其在未来年度的持续快速增长。

按收入计算,中国边缘计算行业的市场规模预计将由2022年的人民币144亿元增加至2027年的人民币78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0.3%。虽然中国的边缘计算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但由于边缘人工智能的兴起推动对网络边缘端的计算能力的需求增加,预计其将在未来五年内实现快速增长。

与边缘网络服务相比,边缘安全和计算服务的利润率通常较高,主要原因是:(1)边缘安全及计算服务通常涉及高度专业化的技术及专业知识,因此定价较高;(2)边缘安全和计算服务通常经过严格的产品开发及测试过程,因此进入门槛较高,价格竞争不激烈;(3)边缘安全和计算服务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特别是在某些需要更高的安全能力的行业领域;及(4)通过有效利用现有服务器的带宽资源,边缘安全和计算服务可以实现更大的规模经济效益

4.白山云财务指标

截至2023年6月30日,白山云已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城市部署了1700多个边缘节点,网络带宽超过80Tbps,展现了其在全球边缘云服务领域的领导地位。

在营收方面,从2020年至2023年6月30日,其收入分别达到18.03亿元、22.663亿元、21.325亿元、10.048亿元和10.842亿元,显示了公司的稳健财务表现。

在毛利润方面,同期数据分别为0.778亿元、1.685亿元、1.931亿元、0.244亿元和1.379亿元。更引人注目的是,毛利率在此期间持续提升,从2020年的4.3%增长到2023年上半年的12.7%,彰显了白山云优化成本结构和提高盈利能力的成效。

白山云不仅在国内市场表现出色,其全球拓展战略亦取得显著成就。根据其招股书,海外业务收入占比从2020年的7.9%大幅增长到2023年上半年的26.2%。这一增长得益于其在全球1400余个边缘节点的建设,这些节点遍布240余个城市,并与100余家海外主流运营商建立了深入合作。

祝白山云上市一切顺利,同时也期待更多边缘计算20强上榜企业能够成功上市,共同开启新的篇章,携手奔向边缘计算的星辰大海!

参考材料:白山云招股说明书,白山云官网等公开材料。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青ICP备2000020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