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社区

2023全球边缘计算大会·北京站成功召开!

3月31日,第六届全球边缘计算大会成功在北京召开,这也是继2020年11月后,时隔三年全球边缘计算大会再次来到北京。本次大会由边缘计算社区主办,并得到了EMQ、火山引擎、联想集团、天翼云、SmartX等企业的联合支持。

作为边缘计算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盛会,此次活动现场共有超过380+来自政、产、学、研、用各界的企业负责人、权威技术专家、通信科技从业者、边缘计算研究者、边缘计算投资机构等参会,共话边缘计算前沿技术议题及真知见解,反响十分热烈。

会议背景

2022年12月,北京印发《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提到要「协同周边城市共同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国家枢纽节点,强化算力统筹、智能调度和多样化供给,提升面向特定场景的边缘计算能力,促进数据、算力、算法和开发平台一体化的生态融合发展」。

为响应国家政策条例,推动京津冀区域边缘计算融合发展,所以我们决定在北京召开全球边缘计算大会,邀请了21位边缘计算产、学、研领军人物同台,聚焦前沿话题,把脉产业趋势,探索边缘计算时代新机遇、新挑战,预见边缘计算未来,共同推动边缘计算产业的发展和创新。

边缘计算是一件需要产、学、研深度合作配合的事情,所以我们邀请了产、学、研的顶级专家来交流。

EMQ的联合创始人金发华金总和大家分享EMQ在IoT领域边缘计算以及云边协同等方面的一些探索和经验,谈到EMQ在边缘原生领域的创新以及云边协同 IoT 数据设施解决方案;江行智能的主任科学家张聪和大家介绍了能源电力数智化的落地应用案例;在谈到边缘云,火山引擎边缘云高级产品总监沈建发认为:边缘云的分布式云计算能力成为越来越多的应用业务的选择。

大家的老朋友晓飞教授这次给大家带来了全新分享《算力网络演进之路——边缘计算哲学思考》,晓飞教授还特意形象的用提到了“蒜粒=算力”这个比喻。北京理工大学的杨松教授和大家分享团队最新科研成果,“边缘计算下基于无服务计算的视频流传输研究”;北京邮电大学的杨少石教授和大家分享“初等元宇宙:5G云游戏业务质量指标及评测方法初探”。

运营商在边缘计算产业链中占据了核心位置,所以我们邀请了三大运营商研究院的专家来和大家交流,中国移动研究院的张婷婷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边缘计算商业化发展的新需求和新突破”;中国联通研究院的曹畅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中国联通边缘算网的思考与实践”;中国电信研究院的贺文涛老师和大家分享了“MEC 5G边缘计算的最佳实践”。

下午,我们策划了三个专场,开源专场,边缘云专场,边缘综合专场。

开源专场在会议场地的拐角,比较安静,不受外面干扰,是本次大会最大的黑马,讨论异常的激烈,开源专场总共邀请了KubeEdge、Edge X Foundry、Akraino、YoMo、Shifu等五个项目的核心贡献者来分享,在此特别感谢开源项目YoMo.run的创始人CC,对开源专场给予的巨大贡献。

边缘综合专场,百家争鸣,联想的解决方案架构师邱志刚和大家分享了《新IT下的边缘算力平台推进行业变革》,新IT”推进各行业智能化变革,边缘计算其中的核心抓手;火山引擎边缘云产品经理刘浩然和大家分享了火山引擎边缘智能创新与实践,现场边缘解决方案平台首次发布;天翼云边缘安全产品专家杜茜和大家介绍了天翼云AccessOne产品,此次也是AccessOne边缘安全平台首次对外公开亮相。

边缘云是边缘计算领域特别火的一个赛道,为此我们专门设立边缘云专场,联通智网的辛亮博士和大家分享5G边缘云在车联网领域的落地;SmartX是超融合领域的独角兽,SmartX的张涛老师和大家分享了SmartX 边缘计算解决方案;火山引擎的黄旭能老师和大家分享了火山引擎边缘云在渲染领域的应用;天翼云的熊瑶老师和大家介绍天翼云边缘计算发展规划与实践。

再次向所有讲师表示诚挚感谢!

为了表彰对边缘计算计算行业做出杰出贡献和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进而促进边缘计算在国内健康、快速、有序发展,并助推中国边缘计算企业走向世界舞台。我们在全球边缘计算大会上发起“金边奖”,以社区之名向行业有特别出贡献的企业或个人表达感谢!

本次大会揭晓了2023金边奖获奖名单!

金边奖·2023年度获奖名单

最佳智能边缘云服务商——天翼云

最佳近端边缘解决方案提供商—— SmartX

最佳边缘云服务商——火山引擎

最佳物联网数据基础设施软件供应商——EMQ

最佳边缘云平台——联想边缘云

最佳边缘安全加速平台——天翼云

全球边缘计算大会 ·北京站联席主席为获奖企业EMQ颁发奖杯。

精彩花絮

本次全球边缘计算大会北京站由于很多不可控因素,给讲师们以及参会人员带来不好的参会体验!感谢大家支持、理解、包容。

边缘计算社区成立5年多,始终客观、中立地推进边缘计算领域知识发展,推动ICT科技行业前行为宗旨,成立的初衷是让“边缘智能、边缘云、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算力网络”等名词不再只是存在于ppt里静止的名词,让它落地,邀请布道者,在这交流、碰撞,客观、推动边缘计算领域、推进信息科技产业、助力千行百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

我们深耕于边缘计算领域,我们不盲目吹捧,只希望做好边缘计算内容传播生态建设,让更多人了解边缘计算。

特别鸣谢

场地支持

北京东城区新世界酒店

支持伙伴

EMQ、火山引擎、联想集团、天翼云、SmartX

合作支持媒体

C114、Datafun、物联网智库、鲜枣课堂、无线深海、分布式实验室、

思否、通信世界

活动总策划与运营

泉州边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工作人员

总 策 划:皓 天

总 监 制:皓 天

视觉设计:丰艳 张琳

keynote顾问:张琳

视频支持:张小圆

现场统筹:张磊 胡婷婷

进度把控:连艳贞

现场支持:廖应

运营支持:张小圆

致敬每一位勇敢向前的边缘计算人!

期待全球边缘计算大会·深圳站!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青ICP备2000020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