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社区

吞噬互联网:边缘计算和新商业网络的兴起

五年前,Gartner博客的一篇文章写道:“边缘将吞噬云。”表达的大概意思是,当大家都在特别关注云端时,Gartner看到了另一个方向——边缘,更能满足大家对低延迟和近乎实时处理的需求。如果快进五年,到2028 年,边缘计算市场预计将达到 8000 亿美元。现在是重新审视这个话题的最佳时机。

那么,大家会争先恐后地关注边缘吗?当然。

边缘会“吞噬云”吗?云一如既往地强大,所以很难做到这一点。但边缘很有可能会改变互联网本身。为了解释原因,让我们回到互联网的开始。

星际计算机网络

1957年10月4日,苏联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斯普特尼克1号。四个月后,震惊的美国国防部成立了高级研究计划局(ARPA),以确保美国永远不会再输掉这场技术竞赛。虽然登陆月球可能是ARPA最著名的结果,但其最具影响力的成果是互联网。

这始于J. R. Licklider在1962年撰写的一篇研究论文。它预见了最终将成为互联网的很多东西,包括电子商务,网上银行和云计算。第一次迭代被称为ARPAnet(原因显而易见)。ARPAnet被设为一个点对点网络,设计时没有中央核心,因此可以承受核攻击。ARPAnet创建了TCP / IP通信标准,该标准定义了当今互联网上的数据传输。

起初,ARPAnet仅限于政府和教育机构使用。但在1991年,ARPAnet成为互联网,并最终向公众开放。起初,互联网仍然是一个点对点网络。但在接下来的三十年里,互联网越来越多地成为主要用于消费者应用程序的客户端-服务器架构。

消费者级网络

今天的互联网使用突显了它向消费者网络的转变:

  • ●近一半(49%)的互联网流量是视频和音乐共享
  • ●社交媒体紧随其后,占19%
  • ●网络使用率为13%

其余的流量在消息传递、搜索、游戏和以一种小的方式——商业计算之间分配。请注意,移动设备占所有互联网流量的一半。根据App Annie的报告,仅在 2019 年,消费者就下载了 2040 亿个移动应用程序。

消费者是什么样的?绝大多数是客户端-服务器。几乎所有的消费者应用程序(Facebook,YouTube和Spotify)都是客户端-服务器。数据和计算位于互联网的核心,而用户位于边缘。

客户端-服务器对于消费级网络来说很好,但它具有一些特性,虽然对消费者是良性的,但对业务应用程序来说是致命的:

  • ◆数据的移动受物理条件的约束。它运行的时间越长,延迟就越高。当今客户端-服务器模型中的无休止路由加剧了这种情况。
  • ◆在位于客户端(例如消费者)和服务器(例如Facebook)之间的“数字原野”中,大规模客户端-服务器架构极易受到随机中断和掉电的影响。
  • ◆安全和隐私问题。客户端-服务器消费者互联网中的威胁是巨大的。私有、敏感数据在很远的距离内长时间移动,使这些数据面临安全和隐私隐患。
  • ◆数据移动鸿沟。有一个微妙的问题正在增长,但是这个问题才刚刚被发现。在互联网上快速移动数据变得越来越难。问题在于数据的增长速度快于带宽。如果我们应用世界上所有的带宽来传输世界上所有的跨街数据,这将需要36年才能完成。而且情况越来越糟!到2025年,这将需要70年!

新的商业级网络

消费者可以承受这些挑战,但企业不能。事实上,边缘计算的兴起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这些挑战(延迟、安全性、数据移动性问题)推动的。在J. R. Licklider预测互联网的六十年后,我们会看到一番全新的场景。将计算翻转到边缘会改变很多:

  • ●使超低延迟应用程序能够运行(例如,远程机器人手术)。
  • ●减少中断和停电的隐患,因为流量不再穿越公共互联网的大规模数字原野。
  • ●大大减少隐患,从而提高数据安全性和隐私性。
  • ●边缘使企业免于陷入数据移动鸿沟的僵局——数据可以保留在本地,不需要在互联网上迁移。

许多新技术正在帮助构建边缘。例如,5G和Wi-Fi 6都承诺可以保证速度和低延迟。但我们仍然缺少一样东西。如果在客户端-服务器消费者网络中使用,速度和低延迟优势就会消失。为了充分实现边缘计算的承诺,并建立一个真正的商业互联网,我们还需要转向点对点边缘计算模型来构建真正的商业互联网。

新的商业级网络有哪些变化?

那么,这个新的商业级网络必须如何运作呢?有四件事需要改变:

  • ●由于我们需要在点对点网络中提供更多连接,因此我们需要让这些连接的创建变得更加容易。我们不需要为每个连接构建需要路由、隧道和流量工程的定制网络,只需要像配置其他资源(如计算和存储)一样配置网络即服务。
  • ●我们需要一个专用网络。如MPLS,为我们处理路由并且不需要加密,因为它不是公共的。这也将提供可预测的性能,从而满足我们所需要的商业级SLA。
  • ●我们必须简化与合作伙伴和客户的联系,而无需复杂的静态 DMZ和复杂的安全配置。
  • ●我们需要一种简单的方法来配置云连接。这种连接必须使云成为网络中的一个点,而不是我们“客户端-服务器”网络的“服务器”。

边缘正在吞噬互联网

那么,Gartner是对的吗?边缘在吞噬云吗?

不,但边缘正在吞噬互联网。我们正在看到从消费级客户端-服务器互联网向商业级点对点网络的转变。一个快速、低延迟、可靠、安全的网络。互联网鼻祖J. R. Licklider在六十年前第一次想象的网络。

Khalid Raza是Graphiant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Graphiant是一家由硅谷风险投资的隐形创业公司,致力于下一代网络技术。

作者简介

翻译:边缘计算社区@秦天钰

原文链接: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青ICP备20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