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社区

德国伯恩大学报告:《5G的地缘政治与全球竞赛》

2019年5月,德国波恩大学的全球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Global Studies ,CGS) 发布报告《5G的地缘政治与全球竞赛》(Geopolitics and the Global Race for 5G)。全面分析了全球5G发展与竞争现状,并将5G技术上升到国际关系中地缘政治和大国竞争的重要地位。时隔一年,我们重新看一下又有不一样的味道。边缘计算社区经过学术plus授权发布。

报告中具体分析了五个主要现状与问题:(1)世界各大国(中美欧等)的5G战略;(2)谁是5G知识产权的领导者?(3)5G标准的竞争;(4)谁在垄断全球市场?(5)地缘政治压力下的网络运营商等。

文章仅供参考,观点不代表本机构立场。

全球研究中心发布《5G的地缘政治和全球竞赛》

作者:Xuewu Gu 、Christiane Heidbrink、Ying Huang 、Philip Nock、Hendrik W. Ohnesorge、Andrej Pustovitovskij

编译:学术plus评论员 阿丽西娅

发布时间:2019年5月

来源:The Center for Global Studies (CGS)

文章主要观点一览

1. 正在主导全球5G竞赛的,主要是美国和中国。作为5G网络部署主体,各国供应商和运营商强烈受制于大国之间的地缘政治斗争。

2. 5G的知识产权(IPR),尤其是标准必要专利(SEP)的争夺已经成为参加5G竞赛的入场券。在过去几年中,5G SEP专利数量剧增,大部分来自中、欧、韩、美、日。

3. 5G标准的竞争也正在成为5G地缘政治的关键焦点。 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和ITU(国际电信联盟)标准是5G标准争夺的主要政治舞台。

4. 世界的无线接入网络(RAN)市场由中国华为、芬兰诺基亚和瑞典的爱立信三个公司主导,它们占据了全球市场收入的近80%。

5. 一场有关5G性质的国际冲突正在酝酿。目前,可以确定有五种不同的叙述;5G已成为盟友对美国表达忠诚的试金石。

报告正文摘编如下

完整报告下载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1.中美欧5G战略

■ 中国:通过政府协调指导计划,中国的5G网络主要依靠大量的公共投资,政府对频谱的承诺和发放和大面积的覆盖范围。

■ 美国:美国的5G发展主要依靠私营企业的投入、研发和推动,在大面积迅速推进的同时关注网络安全,力求在全球5G竞赛中获得主导权。

■ 欧洲:欧洲各国在5G竞赛中落后于中美两个领跑者。欧盟及其成员国的目标不是赢得比赛,而只是力求在5G竞赛中保持竞争力。这也揭示出欧洲的结构性困境——5G战略主要基于国家层面,欧盟只能扮演一种协调角色。

表1:中美欧5G战略对比

Source: CGS 2019 based on the 5G strategies of these countries

2.谁领导5G专利?

SEP成为5G赛场入场券

5G知识产权(IPR),尤其是标准必要专利(SEP)的争夺,已经是参加5G竞赛的入场券。因为,与5G相关的SEP专利是在全球范围内推进5G网络部署的前提和基础,极具商业价值和战略意义。在过去几年中,5G SEP专利数量急剧增加,大部分来自中国,欧洲,韩国,美国和日本。

SEP专利是指:厂家在制定标准的过程中提交的技术提案里的专利不可替代,或是说在产品依据3GPP或其他标准开发时在技术层面无法避开,这类专利就被称为SEP。一般而言,一个国家的企业掌握着越多的标准必要专利(SEP),越容易以较低价格推广5G基础设施,越容易在新一代通信服务中掌握主导权。

中国企业,遥遥领先

目前,中国企业在5G标准必要专利(SEP)数量上遥遥领先,从而使中国的5G技术在5G的实践中不可或缺。 来自美国,日本和欧洲的SEP专利数量则迅速增加。

表2:5G标准必要专利(SEP)排行榜

持有5G SEP专利的25个独立公司主要来自四个不同国家,其中:

■ 中国有四家公司:华为,中兴,大唐电信和Oppo,占5G SEP总量的35.51%;

■ 韩国有三家公司:三星,LG和韩国电信(KT),占21.42%(2051年);

■ 美国有五家公司:高通公司,英特尔公司,InterDigital公司、Apple和Optis,仅占14.29%;

■ 日本公司有四家公司:夏普,富士通,索尼和NEC,持有5G SEP总量的5.3%;

此外,芬兰的诺基亚,来自瑞典的爱立信,来自英国的Innovative Technology和来自意大利的Sisvel等欧洲公司共占5G SEP总量的23.1%。

表3 :5G标准必要专利(SEP)公司排行榜

3. 5G标准之争

5G标准,与地缘政治

“5G标准”正在成为5G地缘政治的关键焦点。 而标准组织 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和ITU(国际电信联盟)是争夺5G标准的主要政治舞台。目前的标准化状况是各国和公司在这些机构中争夺权力、控制和影响力的结果。

表4 :未来两年 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主席成员

中国已经成为5G标准组织中的重要参与者。但是,它距离主导国际5G标准的制定过程还很远。 高通公司作为一家美国科技巨头,几十年来一直在全球电信标准制定中占据主导地位。 然而,华为已经成为目前对5G标准制定影响力最大的公司,日益显露出取代高通的趋势

5G标准,三分天下

总体而言,美国,中国和欧盟在5G的标准制定过程中几乎扮演着同样重要的角色。 这场关于5G标准的地缘政治斗争代表了一种多极化的权利体系。

我们注意到,不存在一个国家的地缘政治力量对5G标准制定能够发挥变革性的影响力。 尽管标准制定过程会受到独立公司,企业联盟甚至国家的操纵,但对于成为5G标准的解决方案而言,最为重要的是其技术的先进性和对3GPP和ITU的大多数成员的市场吸引力。

4. 是谁在垄断?

目前,世界的无线接入网络(RAN)市场由中国华为、芬兰亚诺基亚和瑞典的爱立信三个公司主导,它们占据了全球市场收入的近80%。

表5:无线接入网络(RAN)市场主要供货商

近年来由于企业营收下降,即将到来的5G网络部署对于供应商来说尤为重要,这引发了各公司之间对尖端技术、合作的的竞争,以及寻求占据主导地位的惯性操作手法。

表6:无线接入网络(RAN)市场营收预测

目前尚不清楚对华为的封锁是否会使其竞争对手诺基亚和爱立信受益,或者它们是否会受到负面影响,因为它们在中国也有大量研发和生产。

此外,对5G供货商而言,以中国为核心的东亚地区的市场规模和5G网络部署的速度至关重要。在可能的华为禁令发布之后,北京可能采取的应对措施可能会抵消欧洲供应商在其他地区获得的优势。

5. 地缘政治压力

向5G网络的过渡需要网络运营商进行数十亿美元的投资。由于各地区的文化差异、各国政府的支持力度以及许可证的发放不同,所需资金的数额也有差异。

在部署5G网络的过程中,由于对5G的重要性的认识程度不同,政治因素既会起到推动作用,也会起到阻碍作用。 虽然经济因素至关重要,但一些国际商业关系已成为国家安全问题的受害者,而政治家通常旨在为国家环境来进行改变。

表7:欧洲经济区和欧洲自由贸易区国家的华为禁令讨论

地区的市场规模和聚集度差异很大。我们发现,欧盟网络运营商的格局最为分散,而中国的运营商数量最少(移动,联通,电信),这有利于其在全球5G竞争中保持竞争力。

表8:订户最大的区域移动网络运营商

绝大多数运营商在建设其网络基础设施时采用多个供应商,这实际上从未透明并被视为公司机密。我们甚至发现有迹象表明,在公司报告中,某些商业关系可能会故意被与政治气候相关联。

附表9:排名前三的区域网络运营商

在德国境内大约75,000个基站中,约有一半采用华为技术。仅德国电信一家,其27,000个基站中的13,500个基站。 一个基站计算大约170,000欧元,加上基站和基站控制器之间的链接费用,还有额外费用,如租金,如果更换德国基站中所有的华为设备,将耗资高达64亿欧元,其中仅德国电信就将承担23亿欧元。

6. 对5G的解读

研究发现,5G已经超出了技术讨论的范畴,而关于对5G的解读,也逐渐演变成一场国际冲突。目前,可以确定有五种不同的描述:(1)便利性,连通性和机会;(2)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3)网络威胁和国家安全;(4)数字军备竞赛;(5)忠诚。

各参与国在前两个描述上基本达成一致意见,但对后3个表述与解读,美中之间的分歧较为严重。

表10:用户最为关注的5G带来的益处

最近,第三和第五个叙述已经获得“牵引力”,因为美国不遗余力地将华为和其他一些中国公司视为对其国家安全的威胁。在此基础上,美国软硬兼施地拉拢甚至胁迫其合作伙伴和盟国禁止中国制造商进入他们的市场——迄今为止,美国在这方面远远谈不上成功。5G已成为盟友对美国表达忠诚的试金石。

表11:关于华为禁令:“14眼”国家对美国的忠诚度

报告目录如下

完整报告下载请在边缘计算社区公众号后台回复“地缘政治”即可下载

(全文完)

作者专栏

阿丽西娅,学术plus评论员,专注研究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领域与国际时政。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青ICP备2000020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