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社区

君盛投资李昊:边缘计算与VC投资

内容来源:2022年8月6日,由边缘计算社区主办的全球边缘计算大会·深圳站圆满落幕。会上,君盛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李昊受邀发表了主题为《边缘计算与VC投资》的演讲。

分享嘉宾:君盛投资 李昊

整理编辑:厦大志愿者互助小组

出品:边缘计算社区

李昊:感谢今天边缘计算社区举办的全球边缘计算大会,让我有机会跟各位大咖很多产业的专家一起研究探讨学习边缘计算发展趋势的机会。

在介绍之前,首先跟大家简单几句介绍君盛投资,君盛投资成立2003年到现在有19个年头,我们是国内很精品的人民币基金,公司19年来一共管理120亿资金规模,一直扎根在一级市场科技类的投资领域,19年耕耘让我们收获34家上市公司,我们一直每年保持一个固定的节奏,包括疫情也没有影响我们的节奏,一直耕耘在早期股权投资市场。

今天我们分享视角更多是偏向资本视角,早期投资视角去分享一下我们对于这个市场的观察。VC投资所有认知都是阶段性的,我们现在认识可能过几个月随着变化,很多观点会被打碎;同时,VC没有办法过度自信于对技术的理解,我们评价一把刀不是看这把刀成分,也不是看锋利程度,而是看切肉的效果,看肉跟刀的关系反向观察刀的质量跟刀特点,这个是我们观察的视角,可能跟很多技术专家稍微有所不同。

回到边缘计算的认知,我们更多是从商业,从节奏,从竞争格局,发展态势这些领域去把握到一级市场投资机构到底该不该或该什么时候去布局什么样的公司。

首先大面的判断,边缘计算从中局来看方向非常正确,终点非常美好,这个没有质疑。主要来源于几点理由,第一算力在周期性、集中化、边缘化之间反反复复震荡,这个震荡周期大概10年、20年周期震荡,最早是主机到CS到云计算到边缘计算,每块是10-15年发展周期。发展周期背后驱动因素从资本视角来看有两个核心驱动因素,一个是关于效率,一个是关于体验。

先讲效率跟体验这件事情,所有的计算平台从长周期发展平台趋势是以人获取信息器官越来越近的,大型主机到固定PC到移动PC到现在的ARVR到未来脑机接口,因此效率体验也会随着这个趋势一直在边缘跟中心进行震荡,这个是行业算力变化周期的规律背后的驱动因素。

第二端侧流量跟数量迅速爆发,这个不用赘述了,因为大家都是行业专家,行业很多研究报告,边缘计算的端侧的报告都是30个百分点的年增长速度,GDP增速的五六倍,终端增速非常快,这个是很好理解的事情。

第三是技术,算力网络基础设施技术在逐渐的成熟,无论是5G技术成熟,无线网成熟,还是可编程芯片的成熟,都为边缘计算提供了很好的土壤,最后是需求,边缘计算需求的场景等会我会展开分享一下,其实在逐步的打开需求的场景。这四个趋势我们认为边缘计算终点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情。

这个视角更多是VC视角,关注核心不是终点是路径。通信计算这个行业有很多方向都是终局非常美好,但是路径非常坎坷,很多公司走到终局,这种情况非常明显。一家VC机构我们四口是到达终点的路径,判断也是路径规律跟过程。VC投资是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特征,市场分为几个板块,从节奏来看分为早期投资、VC投资、PE投资。我们这里总结了一下,如果我们把一个行业四大要素:

第一大要素是政策或是一些基础行业规律,这是第一大要素;

第二大要素是需求的展开,这个市场的需求展开的节奏、展开的特征、展开的大小;

第三个是技术,技术的成熟度,技术到底发展到什么阶段?技术路径有没有形成共识?

第四是人才,有没有成批量的人才队伍跟人才梯度的建设,有没有顶尖人才构成商业环境跟具体的商业公司?

四大要素,一般这四大要素如果两个要素确定性了基本上早期投资机构就开始出手了;如果有三个核心要素开始有确定性,VC投资就开始出手;如果四个核心要素都确定了就到PE出手的阶段。一个行业到什么阶段会有什么样机构出手。

回到边缘计算的行业以投资视角现在是什么阶段?

现在是在早期投资阶段或者是早期投资或VC投资阶段,这个是边缘计算在一级市场投资视角下的阶段。当然每个机构的投资思路不一样,有的机构可能是财务投资机构,更多是关注发展节奏,有的是跟产业投资机构,在一个方面布点,做战略布局,有些机构可能是选择觉得未来边缘计算是一个好方向,现在先投资一个方向观察市场的走向,不同的机构出手思路不一样。

在座有很多创业公司,大家融资的时候,可能有一个数据会展示,边缘计算融资并不是很容易,但是坚定信念持续去物色,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因为大家出手风格不一样。

第三想要讲一讲边缘计算近年来融资热度。如上图所示这个数据展现过去十年边缘计算每年融资次数变化图。这个变化图反应几点特征,第一整体赛道投资还是处于一个早期阶段,目前还是比较冷的,单年融资次数基本上是20次以内,除非是2021年,2021年是特例,2021年是中国市场上面是PE上面是投资最猛的时候。

背后有几个特点跟大家分享一下,20次的数据到底火热程度是怎样的?去年边缘计算相关出手是30次左右,还包括边缘计算芯片,半导体出手去年是100倍左右,整个市场比较冷。带来一个特点一定要具备一个自身造血能力,因为还没有进入到资本资金驱动的行业,比如说半导体行业已经进入到资本共识,因此很多公司基本上80%、90%半导体创业公司都是亏损的,依靠融资加速发展这样的节奏去走,但是边缘计算还不能走这样的路,还要具备自身的造血能力,把握自身的节奏,这个是融资趋势能够看出来的特征。

对于一家VC机构,对于边缘计算机会跟顾虑点的探讨。

首先这个是从艾瑞咨询截过来的图,在座的朋友很多应该也看过这个图,这个图有几个信息展现出来,第一个边缘计算需求,刚需场景是有的,围绕比如说很低的时延,可以要求很快的通信速度,很大量边缘计算的量场景是存在刚需场景的。

右边这张图是把边缘计算按照两个维度,一个是数据传输量跟时延敏感度进行了区分,绿色、蓝色、黄色、红色按照十几毫秒进行边缘计算计算需求进行划分的。从大面上面来看,边缘计算需求场景是呈梯度逐步展开的,在行业格局方面,这样的需求比较容易形成一个生态,这个是从整个大面来看的事情。

此外还有另外一个面的好处,有几个场景非常有需求性的,典型AR、VR工业互联网这个一定是未来刚需场景,这个是图中好的一面,我们在AR、VR、工业场景的软件领域也有持续的布局。围绕这些领域应对边缘计算的机会和挑战,我们有一些思考。

上一页展示的需求,反应的第一个顾虑点就是需求的阶段和成熟度。最刚需这几个场景大规模落地节奏还有很大距离,举个例子ARVR,AR对于边缘计算需求肯定明确强于VR的,VR去年全球出货量是1100万台左右,国内去年大概是100万左右,今年是翻番大概是200万台,明年行业乐观于是400万台。VR目前量在国内全国的量是AR的10倍,AR今年全国出货量大概是十几万台,明年可能翻2到3倍位置。整个需求量还很早期,刚需需求量是很早期的。我们看另外自动驾驶、智慧交通、车联网还有很大的距离,往后看5-10年,对于创业公司的发展节拍把握很重要。

工业互联网对于VC机构都是痛并快乐的行业,产业互联网提法,从2017年开始大规模去提,但是整个市场发展节奏、发展脉搏以及有刚需场景的展开,这个市场投资跟产出不同正比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很多投资的企业投下去了但是后面并没有走出很清晰的曲线。从结果上面来看,工业数据化大量的发展对于大量数据的通信要求是一个长期的趋势,这个是节奏还有比较长的时间。

第二个特征技术需求衰减量特别显著,从几个刚需场景往下走一点点往需求没有那么刚的场景去,对于技术的要求迅速的衰减,很可能只需要一个简单的网关,只需要很简单连接,根本不需要智能调度、算力优化,很多场景对于这个需求非常弱。刚需场景往下走衰减非常厉害,这样很多技术非常优秀企业不能把技术抓手充分发挥。

第三场景碎片化,大家可能感受到,定制化场景很多,碎片化需求场景很多,这样不是特别容易去凝结成一个共同的产品,共同技术解决方案,因为中国软件投资都有一个特征叫做代次差距特别大,有些公司软件基建水平是1.0,还要建2.0软件升级,但是需要3.0的东西规划4.0,同样一个东西横跨1.0到4.0,各个阶段软件需求或者通信网络需求,这样的公司很难长成产品驱动型的公司,这个是中国软件公司的痛苦所在,这个也类比边缘计算,所以场景碎片化需求多样化服务定制化,让很多公司尤其是创业公司会有一定的压力。

第四是基建需求,也有一些边缘计算公司其实大规模建设基建,我们不确定是正确路或不正确路,很难给出结论,但是我们觉得这个领域会存在一系列不确定性。倒回来看前几年特别火音视频领域,很多公司在音视频领域有创业公司跑出来,有创业公司做了基建,但是真正大规模走入市场需求的时候很多基建公司后面会陷入到大量成本竞争,大量的ROI投出产出比不高情况下,基建竞争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有压力,一旦技术体系变化的时候可能很多基建就没有用了。基建需求其实在面对巨头竞争也是有压力。

第五竞争复杂,今天分享的行业合作伙伴就很明显,有创业公司,有大量行业巨头,巨头对于创业公司竞争占定侵蚀也是带来压力所在。

最后我们作为投资机构面对边缘计算终点美好路径探索的机会我们倾向于选择一个什么样潜力股?尤其是结合边缘计算领域。

第一个一定要毫无疑问是复合性的,很多企业技术水平很强,但是团队不够复合,面对过程非常不清晰的时候,团队复合性会避免团队走很多坑,所以需要团队结合技术、市场、管理都有相对擅长的高管,要有掌方向盘的,要有踩油门的,要有踩刹车的,还要能够做润滑剂的,每个结构都需要有相应高管人才具备,这个对于早期模糊路径企业非常重要。

第二对于成熟商业感知创始人,在边缘计算领域在很多技术引领领域都会出现问题,尤其这个行业节奏到底怎样把握,哪些该什么时候占领商业高地,哪些要放慢节奏,每个创业公司都是微观个体,但是VC投资是情绪波动很明显,2021年跟2019年这两年对于边缘计算投资热度明显偏高,今年又在变冷,投资机构情绪是产生波动的,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有可能不一定知道创业的全貌,可能某个时间段自己特别受欢迎,会对市场发展阶段进行误判,这个情况非常普遍。很多企业高管出来创业的时候会遇到这个问题,可能热的时候会特别受到资本的吹捧,但是过一年完全融不到资这种情况非常重要,所以成熟商业感知,知道怎样把握节奏的创始团队,创始人非常重要。

第三对于需求的分析,需求碎片化,需求刚需周期不清晰,有很复杂的场景跟复杂竞争格局,所以对于场景有深刻洞察的创始人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举个例子,在边缘计算领域投了一家企业,虽然他不是做底层,他也有底层基础能力,他是围绕金融场景做量化加速,因为量化投资在过去三四年在中国快速的发展,二级市场通过量化,就是通过一个写软件的FPGA加上交易系统加上算力优化,去做围绕券商,围绕大型的量化投资机构做量化交易跟行情推送的加速,量化是拼计算跟时间,很多把基建建到交易所的附近,就是为了抢几毫秒十几毫秒的时间,抢的时间越快更大概率能够做完这次交易,这个公司就是做这个事情。

场景比较好,现在租给券商,租给各种金融机构可以把FPGA板卡跟交易方案以非常高毛利率去租出去,整个公司的净利润也较好。深刻场景理解跟洞察对于判断一个企业非常重要,是不是该选择一个好场景,当然我们也踩过坑,有些物联网等边缘计算场景,可能没有那么好的去活下来。

最后是竞争壁垒的收敛,现在场景还是碎片化的,面对碎片化的场景,如果客户要什么你就提供什么,就面对持续定制化产品解决方案,而没有形成产品力跟技术体系有机沉淀,这个对于企业发展是有挑战跟压力的。虽然需求不清晰,但是创始团队一定需要能够在这种复杂的变化需求侧中能够收敛出一个有产品力,有护城河商业模式,技术模式或是发展模式,要有发散跟收敛的能力,我们会特别关注创业公司关注需求,收敛产品,收敛能力的反馈循环,这个循环我会特别关注。

大概今天分享就到这个地方,期待能够跟更多边缘计算专家去请教跟学习,有更多好的创业项目期待多多找我们,谢谢大家!

感谢关注边缘计算社区,如果您对李总分享有什么看法,有什么心得欢迎后台留言,我们转告给李昊总!如果您公司有融资意向欢迎后台留言,我们内推给君盛投资。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青ICP备2000020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