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社区

一文读懂通信玩家半年财报,有人欢喜有人愁

截止8月30日,所有通信玩家均已公布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边缘计算社区花了两周仔细梳理了通信玩家们(三大运营商,四大通信设备商,中国铁塔,新华三,烽火通信,大唐电信等公司)的半年业绩报告,数据来源于各家公司官网、同花顺、雪球、英为财情等网站平台,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一文读懂通信玩家半年财报,有人欢喜有人愁

中国移动

一文读懂通信玩家半年财报,有人欢喜有人愁

8月13日,中国移动公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

一文读懂通信玩家半年财报,有人欢喜有人愁

上半年,中国移动营运收入达到人民币3,898.63亿元,同比增长0.1%,其中通信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3,582亿元,同比增长1.9%。EBITDA为人民币1,457亿元,同比下降3.6%,EBITDA率为37.4%,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股东应占利润人民币558亿元,每股盈利为人民币2.72元,同比下降0.5%,盈利能力继续保持全球一流运营商的领先水平。

中国联通

一文读懂通信玩家半年财报,有人欢喜有人愁
一文读懂通信玩家半年财报,有人欢喜有人愁

中国联通(600050)披露半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503.97亿元,同比增长3.76%;净利润33.44亿元,同比增长10.89%;扣非净利润35.41亿元,同比增长25.50%;公司上半年销售净利率为5.04%;销售毛利率为27.29%;净资产收益率为2.26%;每股收益0.1080元。

中国电信

一文读懂通信玩家半年财报,有人欢喜有人愁
一文读懂通信玩家半年财报,有人欢喜有人愁

8月18日,中国电信公布2020年中期业绩。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中国电信上半年经营收入1938.03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7%。其中服务收入为1871亿元,同比增长2.5%,移动服务收入为905亿元,同比增长2.5%,固网服务收入为966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5%,净利润为1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3%,每股基本净利润为人民币0.172元。资本开支为人民币431亿元,自由现金流为人民币95亿元。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达到3.4347亿,其中5G套餐用户达到3784万户,较去年年底大幅增加,5G商用开局良好。

三大运营商半年报对比

一文读懂通信玩家半年财报,有人欢喜有人愁

数据显示:

中国移动上半年运营收入为3899亿元,增长0.1%;净利润558亿元,下降0.5%。

中国电信上半年营业收入1938亿元,增长1.7%;净利润139.5亿元,增长0.3%。

中国联通上半年营业收入1503.97亿元,增长3.8%;净利润33.44亿元,同比增长10.9%。

华为

一文读懂通信玩家半年财报,有人欢喜有人愁
一文读懂通信玩家半年财报,有人欢喜有人愁

8月28日,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为)在上海清算所发布上半年财报。2020年上半年,华为实现营业收入4506.56亿元,同比增长13.65%;净利润431.03亿元,同比增长23.49%。

分季度来看,今年一季度,华为营业收入1806.14亿元,同比增长1.93%;净利润133.47亿元,同比下降7.58%;二季度华为业绩快速增长。二季度,华为实现营业收入2700.42亿元,环比增长49.51%;净利润297.55亿元,环比增长122.93%。

消费者业务目前是华为业务中收入最多的。7月份,华为披露的未经审计的经营业绩显示,从各大业务板块来看,今年上半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2558亿元,运营商业务收入1596亿元,企业业务收入363亿元。中证君注意到,华为今年上半年消费者业务收入在公司营收中仍占大头,同比增长15.85%,收入占比达56.34%。

7月30日,市调机构Canalys发布报告称,二季度华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首次夺得出货量冠军。这标志着9年来第一次有三星或苹果外的厂商领跑全球市场。

中兴

一文读懂通信玩家半年财报,有人欢喜有人愁
一文读懂通信玩家半年财报,有人欢喜有人愁

8月28日,中兴通讯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0 年 1-6 月,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 472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5.8%;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18.6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26.3% …

从收入构成来看,上半年中兴运营商网络收入实现 349.7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7.7%;政企业务收入 48.2 亿元,同比增长 2.5%;消费者业务收入 74.1 元,同比下降 0.15%

中兴方面此前表示,目前已在全球获得 46 个 5G 商用合同,覆盖中国、欧洲、亚太、中东等主要 5G 市场。

中国铁塔

一文读懂通信玩家半年财报,有人欢喜有人愁

8月11日,中国铁塔在香港公布2020年中期业绩。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中国铁塔塔类站址数(不含室分)201.5万个,较去年年底累计净增2.1万个;塔类租户数312.4万户,较去年年底增加6.1万户;塔类站均租户数从2019年底的1.62提升到1.64,整体共享水平不断提升。上半年,中国铁塔实现营业收入397.94亿元,同比增长4.8%;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利润29.78亿元,同比增长16.9%。

5G项目建设是中国铁塔的重点业务之一,结合5G建设新特点,中国铁塔正推进宏微结合、室内外协同的移动网络覆盖综合解决方案落地。上半年,塔类业务实现收入363.71亿元,同比增长1.6%;室内分布式天线(室分)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17.20亿元,同比增长37.2%。

财报显示,今年1-6月,中国铁塔完成5G建设项目21.5万个,应交付需求完工率108%,来自运营商的5G建设的需求97%通过已有资源共享解决。

新华三

一文读懂通信玩家半年财报,有人欢喜有人愁

由于新华三很多产品和5G相关,故把新华三也放出来。新华三隶属于紫光股份,边缘计算社区从紫光股份半年报中看到了新华三的财报。

一文读懂通信玩家半年财报,有人欢喜有人愁

从财报中,我们可以看出上半年新华三营业收入167.53亿元,去年同期是145.52亿元,同比增长15.12%;净利润12.78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是11.63亿元,同比增长9.8%。

从整份报告看出,紫光股份上半年实现营收255.49亿元,同比增长11.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1亿元,同比增长4.21%。新华三业绩占了紫光股份半壁江山。

大唐电信

一文读懂通信玩家半年财报,有人欢喜有人愁

大唐电信8月27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缩窄至约1.43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约3.22亿元,营业收入约为5.17亿元,同比下降10.56%,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1623元。

一文读懂通信玩家半年财报,有人欢喜有人愁

2019年年报显示,大唐电信的主营业务为网络与服务、集成电路设计、终端类,占营收比例分别为:51.15%、38.83%、8.66%。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中,大唐电信积极推动我国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与移动通信产业良性互动发展,为成功实现4G TD-LTE标准产业化作出贡献。

烽火通信

一文读懂通信玩家半年财报,有人欢喜有人愁

8月28日,烽火通信(600498)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截止2020年6月30日,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39亿元,同比下降21.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5亿元,同比下降86.97%。

一文读懂通信玩家半年财报,有人欢喜有人愁

2020年上半年,国内电信运营面临收入增速下降、毛利率下滑的经营压力,对于网络优化等后期网络建设投资也正逐年减少,加之通信市场竞争加剧,国内外经济政治的复杂环境,使得公司通信业务面临利润空间下降,市场系统性风险加大的局面。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所属通信行业的上下游产业因复工延迟,给公司的主营业务带来一定经营压力。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21.24%。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业务规模缩小所致。

诺基亚

一文读懂通信玩家半年财报,有人欢喜有人愁

财报数据显示,诺基亚二季度营收50.92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56.94亿欧元减少6.02亿欧元,同比下滑11%。但净利润实现强劲增长,达到9900万欧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1.93亿欧元。

诺基亚数据显示,诺基亚在中频带移动无线电领域拥有特别强大的产品组合,已向55个客户部署了经过验证的产品,并且在本季度在美国展示了首个实时C频段网络。在5G商用合同方面,诺基亚已有83个5G交易。

截止8.28收盘,诺基亚股票价格4.97美元,市值278.84亿美元。

爱立信

一文读懂通信玩家半年财报,有人欢喜有人愁

爱立信公司 (NASDAQ: ERIC)在7月17日发布了截至 6 月 30 日的 2020 财年第二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IFRS)计算,爱立信第二季度净销售额为 555.78 亿瑞典克朗 (约合 61.22 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 548.10 亿瑞典克朗增长 1%;归属于爱立信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24.52 亿瑞典克朗 (约合 2.70 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 17.05 亿瑞典克朗增长 44%。

截止8.28收盘,爱立信股票价格11.71美元,市值390.43亿美元。

免责声明: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边缘计算社区与上述所有公司无任何关联,边缘计算社区中立、客观、不站队,长期致力于传播5G边缘计算领域内容传播。

华为7月13日在官网发布经营新闻,8月28日华为投资公司在上海清算所发布上半年财报,本文以华为投资公司财报为主;

中兴通讯港股市值和A股市值溢价率太高,本文以上海沪深股市市值为基准;

新华三隶属于紫光股份,本文所有新华三数据均由紫光股份半年财报中挖掘。

港元兑人民币汇率,1港元≈ 0.88人民币

欧元兑人民币汇率,1欧元 ≈ 8人民币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1美元 ≈ 6.86人民币

瑞典克朗SEK兑人民币汇率,1瑞典克朗≈ 0.78人民币

华为、爱立信、诺基亚、中兴通讯被称为全球通信四巨头,但是华为一家的利润是爱立信+诺基亚+中兴通讯 三家公司利润之和的几倍。马太效应明显,强者恒强。华为今天之所以这么厉害,离不开早前的持续投入,持续投入研发,脚踏实地的搭地基,地基稳了,盖起来的楼就牢固了。

通信行业是一场持久战,每个身处其中的从业人员都是一个战士,大家的共同努力让中国在通信5G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青ICP备20000204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