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社区

重庆要做的“边缘计算”,是什么?

重庆市日前出台了《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支持企业建设面向行业应用需求的边缘计算节点”。

边缘计算的名字不禁让人感觉有点“非主流”,但作为新型基础设施之一,它早已是产业热点了。例如,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自2017年开始每年都会组织边缘计算产业峰会,提出要加大对边缘计算的支持力度。而国内三大运营商都提出了 “5G+边缘计算”的融合创新方向。

那么,“边缘计算”到底是个什么计算?

什么是边缘计算?

大家知道,云计算解决了算力需求与硬件成本之间的矛盾,让人们能轻松实现各类数字化应用。

随着运用普及,云计算也会面临新问题。试想一下,如果最近大家都在玩一个很火的手游,而它的服务器只部署在A城市这一个中心数据节点。那就会出现以下情况:一是距离较远的B城市的游戏玩家玩起来延迟特别高,因为服务器离用户太远了,传输时延随之增加。二是中心节点不堪重负,由于数据高度集中,全网访问流量都汇聚到A城市节点,带宽或者性能一旦跟不上,就容易出现拥塞。这些最终会导致云端响应慢,延迟高,玩游戏卡成了看幻灯片,这种用户体验谁也受不了。

智慧城市等应用领域边缘计算也有用武之地

为应对这些新挑战,边缘计算应运而生。人们对云计算的集中化结构进行了拆分,把需要快速响应的服务能力部署到网络边缘,也就是尽可能靠近用户的地方。这样既缩短了服务器到用户的距离,又通过分布式结构有效缓解了中心节点的压力。简单的说,把云计算延伸到网络边缘,在最靠近用户的地方提供服务,就是边缘计算。

如果用快递来打个比方,或许你就能更好理解“边缘计算”节点的概念。买家在网购下单后,到货速度当然越快越好,但如果从北京发货到重庆,再快也不可能当日达。于是,网购平台在重庆建了个“本地仓”,这样不仅重庆用户可以当天就收货,而且还节约了邮费。你把快递包裹想象成数据,物流想象成网络,那么“本地仓”就是边缘计算节点。

哪些场景需要用到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的前身是内容分发网络(CDN),它通过数据分布式缓存满足了用户快速访问的需求,让我们能流畅地在线追剧、玩游戏。但随着信息技术从消费侧向生产侧延伸,以及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兴起,云端仅仅实现数据存储与快速访问已无法满足需求,新的应用场景中要求云端同时具备强大功能和超低时延,其中最典型就是自动驾驶和智慧工厂。

自动驾驶无人车

以自动驾驶为例,它对云端响应时延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自动驾驶的制动等反应时间关系到交通安全,而它主要由云端系统响应时延决定,但其中涉及运算和通信多个环节。如果要做到100km制动距离不超过30cm,那么系统整体响应时延不能超过10毫秒,而且越低越好。因此,全球最重要的移动通信技术标准化组织3GPP就定义了若干个1毫秒到几个毫秒的低时延场景,主要就集中在自动驾驶上。在这种需要“超低时延+智能计算”的场合,就必须用到边缘计算了。

智慧工厂

再来看智慧工厂,由于制造业的智能化,一方面需要实时数据采集并立即处理意外情况,毫秒级延迟都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事故,这在设备保护、性能监控、品质管控中尤为重要。另一方面由于生产复杂度与精细度越来越高,生产过程会产生海量实时数据,但其中只有部分是关键数据,需要存储到云端进行挖掘和分析(例如为供应链优化提供依据),所以需要对采集数据进行过滤,以缓解云端和网络压力。这时候,就需要边缘计算来帮忙了。

同样,在远程医疗、智慧城市、公共安全等应用领域边缘计算也有用武之地。

“5G+边缘计算” 1+1>2?

未来,边缘计算同样离不开5G的融合创新。作为智能互联的催化剂,5G为边缘计算提供了高带宽、低时延的无线数据连接,可以说,5G与边缘计算两项新兴技术之间形成了相互补充、相互作用的“亲密关系”,其产生的“1+1>2”效应可以更好地应用于各类无线移动场景。

5G与边缘计算形成“亲密关系”

无论是5G,还是边缘计算,通信运营商都走在了行业的最前沿。例如,中国移动今年下半年起,开始大力推进“5G+边缘计算的”融合创新应用。7月22日,中国移动发布了5G专网启航计划,提供包括边缘计算在内的多项5G专网能力,可以满足客户对于数据不出场、超低时延、超大带宽等方面的需求。

重庆作为现代制造业的全国重镇,正在全力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而“5G+边缘计算”在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工厂、智慧城市等智能化场景中将成为必选项之一,位于重庆的中移物联网公司目前已开始提供边缘计算及云网融合产品,面向不同行业提供定制化的运营服务能力。

可以预见

未来,边缘计算在重庆

将会随着5G网络建设加快应用普及

将在重庆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跑道上

发挥出“加速器”的重要作用

来源:重庆发布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青ICP备20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