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社区

寻找5G新爆点

5G毕竟代表着世界最先进的通信技术,它的到来必然会催生新的行业爆发,我们期待5G对视频内容、云游戏等行业的变革,以及产生的新技术服务。

寻找5G新爆点

随着5G的商用,围绕5G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到底要不要换5G手机?5G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随着5G的建设,下游通信产业公司的业绩会不会迎来春天?回答以上问题,需要从整个通信行业的发展趋势来分析,并以此来给出相对合理的结论和预测。

运营商压力巨大

很多人认为,5G的提前商用,将会给整个通信行业带来很大的利好,因为根据3G、4G时代的过往经验,每次运营商升级无线网络,都意味着天量的网络建设投资和用户手机等终端的更新换代。但是这种乐观的结论是否正确,还是要结合整个通信行业的整体趋势来看。

寻找5G新爆点


首先,运营商的收入增长将随之进入拐点。从三大运营商财报上看,从2017年开始,新增用户就开始增长乏力,4G渗透率基本已经达到2G的峰值水平;而用户ARPU值(每用户每月消费)从2015年开始就有负增长的趋势,原因是从2015年起,用户数据流量使用增长了5倍,平均用户流量使用占比已经达到54%,而语音使用已经降到25%,而流量资费一直处于降价趋势,因此导致了运营商收入进入拐点。还有一个数据也可以印证三大运营商“收入拐点论”。我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从2018年一季度开始已经连续18个月负增长,2018年3月份甚至创出了27%的最大跌幅。从这几个数据可以看出,我国从2017年开始已经实现人手一部智能手机了,运营商真的进入了增长拐点。

其次,5G高投资对运营商造成极大的投资压力。由于5G采用了高频的毫米波和多天线技术,导致5G将会比4G需要更多的基站覆盖。有国外专家估算过,要达到目前4G国内的覆盖水平,未来国内运营商可能要投入比目前4G多5—10倍的5G基站。但这种估算可能有点夸大,因为运营商不可能全部采用5G高频来覆盖全网,据海通和中信建投证券测算,5G的投资将是4G投资的160%左右,生存周期依然是5—7年。 不管是哪种估算,5G的投资比4G高很多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而工信部2019年要求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新增的5G巨额投资和通信资费的刚性下降,未来可能会导致三大运营商利润负增长甚至亏损。

通信行业整合大势所趋


如果未来5—7年间,国内三大运营商每年的5G投资成本刚性支出真的如海通和中信建投证券测算那样会增加60%左右,对运营商的压力有多大?我们可以简单算笔账:2018年三家运营商财报显示,当年,中国移动实现营收7368.19亿元,同比增长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7.81亿元,同比增长3.1%。中国联通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08.8亿元,同比增长5.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达40.8亿元,同比增长858.3%。中国电信营收3771.24亿元,同比增长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1亿元,同比增长13.9%。 三大运营商财报看上去还不错,收入增长个位数,在众多行业中能维持收入和利润正增长实属不易。但是由于5G来了,三家运营商每年的投入成本将增加60%以上,过去5年,移动、电信、联通在4G上的年均投入分别为800亿、500亿、300亿左右,如果从2019年开始三家运营商均要布局5G,则需要分别增加投入480亿、300亿、180亿,则从2019年开始,三大运营商的成本压力将会导致利润负增长,而电信和联通还有可能进入亏损状态,并且这种利润负增长趋势会一直维持无法逆转,原因是5—7年后可能又要投入6G的建设了。 为应对5G的高投资和自身收入增长乏力,未来运营商必然会通过“降本增效”的方式维持自身的利润,这样将会为通信行业带来三大趋势性的影响。

寻找5G新爆点


第一,通信行业下游将因为利润被压缩而进入整合期。由于考虑到未来5G为运营商带来的高投资成本压力,未来运营商为了维持利润,可能会将部分的成本压力转嫁给下游通信设备商和服务商,2019年中国移动集采光纤价格直接相比于前一年“腰斩”的中标案例就已经从侧面印证了这一趋势,虽然中标企业份额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倍,但是该公司从60元降价到30元的中标价格想维持2018年的项目利润似乎非常困难。同样的通信行业集采价格“腰斩”现象还出现在了2019年其他运营商的设备、服务招标项目上。因此,未来小的通信企业生存空间将会被进一步挤占,通信行业将进入淘汰小企业、大公司吞并小公司甚至跨行业并购的时代。

第二,运营商的整合将成为世界性的趋势。为应对5G的高投资,电信、联通已经在2019年11月宣布开始共建共享5G网络。如上文所说,我国运营商的整合实际上是被动应对5G高投资的一个趋势性策略,但运营商整合并不是我国的特有政策,国外运营商除了要应对5G的高投资外,还要负担高额的牌照费用。因此发达国家的运营商已提前进入整合阶段:

寻找5G新爆点


美国T-Mobile已经在2018年并购了第四大运营商Sprint;日本NTT集团将对旗下NTT Communications,NTT DATA和Dimension Data Group公司进行整合,为未来的进一步整合铺路;欧洲和记电讯的意大利资产和Veon(Wind)合并成立合资企业与意大利电信(Telecom Italia)进行抗争,英国电信(BT)收购EE,Liberty Global和沃达丰(Vodafone)在荷兰成立合资企业。以上种种成熟市场并购已经说明了未来5G投资巨大所带来的运营商不确定性,整合重组成了必然的趋势。

第三,运营商将会抢入内容行业。一方面由于运营商收入已经到天花板,无法通过新增用户来增加收入,因此急需抢入内容行业增加每用户的APRU值;另一方面,对于传统媒体,由于受到网络媒体的强大竞争压力,急需通过新技术整合流量、分发、数据业务。运营商和传统媒体的整合是全世界的一种发展趋势,美国最大的运营商AT&T在2015年就已经跃跃欲试进攻电视行业,拿下了DirecTV,一举成为全美最大的付费电视提供方,并且在2018年与美国媒体巨头时代华纳实现合并。而中国运营商也不示弱,中国移动从2018年开始就跃跃欲试地进入内容行业,陆续与CCTV合作拿下俄罗斯世界杯、FIBA国际男篮世界杯转播权,并在2019年以16亿的价格收购了芒果超媒4.37%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可见中国移动进入内容行业的决心和实力。 5G的到来和提前商用,对整个通信行业来说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好,由于运营商的增长拐点和5G的高投资,必然会带来整个通信行业的重新整合。

最有可能的变革在视频内容


目前媒体对5G有这样一种说法,认为现在个人用户日常使用手机仅仅是看视频、听音乐、玩游戏和使用微信等交互APP,4G网络已经基本可以满足个人用户的需求。5G对于个人用户来说,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是刚需,而5G真正的应用场景应该是行业应用,把5G网络的服务与我国现有工业、制造业、农业结合,形成一个高效的产业链。 对于以上这种说法,笔者基本认可,但是从目前5G和行业应用结合的进展来看,恐怕依然很难在短期内形成大规模甚至是标杆性的应用案例。例如5G自动驾驶的场景极度依赖5G的全覆盖进程,但由于5G的高投资导致运营商可能几年内都无法做到和4G一样的覆盖程度,因此 5G车联网的应用场景将会受到很大的障碍。其他5G行业应用场景如5G智慧医疗、5G智能电网、5G工业生产,由于同样受制于5G的网络覆盖,并且需要通信和产业跨行业配合,要真正落地估计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到底5G到来后,最早爆发的行业会在什么地方呢?这个问题可能不同的专家会给出不同的答案,笔者的观点是:5G 到来后,首先会让视频流量呈几何级的爆发,并催生一种新的“边缘计算”服务。

我们简单地来理清一下这背后的技术迭代逻辑:

4G时代让自媒体打破了中心化媒体时代,“文字流”进入爆发阶段。

4G时代,由于网络技术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让人们每天获取信息的渠道变成了互动性更强、获取信息更方便的大屏幕手机,也使得冷冰冰的纸质媒体生存陷入困境。自媒体行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可以说,4G的到来实际上将文字媒体的这个行业由纸媒内容垄断,变成了所有人都可以生产内容并分发,4G技术实际上降低了媒体行业的技术门槛,让生产优质文字内容的生产者获得平等的机会,从而让“文字流”进入爆发阶段。

5G时代到来,将会复制4G时代的逻辑,让视频内容自媒体进入爆发阶段。

实际上视频自媒体的爆发已经在4G 时代后期开始,各种抖音红人、微电影、游戏主播已经占据90后的日常消遣,2019年甚至出现了李佳琦通过视频带货化妆品年入超过千万的现象级神话,网红冯提莫仅仅凭借自己在斗鱼平台上直播唱歌,就发行了自己的个人专辑,并在2019年举办了自己的大型演唱会。这些现象在过去电视垄断的媒体时代根本无法想象。 5G的到来将会使视频自媒体加速爆发。由于5G的网速能达到4G的100倍以上,加上各种录像设备、美图软件的技术进步,将会使得各种视频自媒体内容生产者的门槛进一步降低。可以预见,优质的视频内容生产者将会由于5G技术的发展变得更加的稀缺。

寻找5G新爆点


与此同时,视频自媒体将导致流量呈几何级爆发,急需“边缘计算”新技术解决拥堵问题。 前段时间,一天之内连续几个明星分手,由于吃瓜群众太多,访问量暴增导致微博直接宕机。要知道,几个明星的分手消息在微博里面仅仅只是一些文字信息,就已经让微博服务器无法承受了。如果到了5G时代,视频流量呈几何级的数量暴增,那么各种网站“视频流量”将每天都如临大敌。 由于过去的网络结构中,所有的数据都放在“单点云”服务器上,导致无论互联网企业如何扩容,都会有网络瓶颈。但未来“边缘计算”的成熟可以解决这一问题,边缘计算是一种分布式计算,将数据资料的处理和应用程序的运行由网络中心下放到网络边缘的节点上。这样就可以把一个“单点云”打散就近接入不同“端云”。

寻找5G新爆点


未来5G时代,互联网视频数据量将会呈几何级增长,但是网络带宽的扩容始终是线性的,所以必须通过边缘计算技术调整网络结构,让各地区的网民就近访问附近的节点,比如在北京的微博用户,只需要访问微博北京朝阳区的“边缘节点”,广州的微博用户则可就近访问广州天河区的“边缘节点”,各个节点之间有一定的本地处理能力,处理完再上报给集中节点,这样就大大减少了数据的汇聚和传输量,同时就近节点的访问延迟也会缩短。 可以预见,5G到来将会催生视频流量的爆发,并因此出现一些企业提供“边缘计算”服务来解决未来互联网巨头的网络拥塞痛点,这种行业变化,值得关注。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青ICP备20000204号-2